上禮拜和好朋友去看音樂劇
台灣的舞台技術真的進步很多
想想幾年前被明宇老師硬拖去看他演國語版的塔米諾
三幕的景似乎真是僅僅三幕而已
活動的背景道具也只有在試煉的場景中
向左右打開一條走道象徵塔米諾接受考驗
音樂雖然應是Mozart所作
但是導演安排帕米娜在獄中受獄卒嘲笑的場景
獄卒的109辣妹妝和嘻哈Mozart還是狠狠顛覆了古典時期的流行美

跑路救天使在背景布幕的運用上讓我想起百老匯的面具
看來果陀果真作到了他的宣傳標語
不過面具畢竟是以它為範本建造舞台設計
所有機關道具皆為它而生
在使用和操作上當然可為所欲為
但是台大體育館或是國父紀念館甚至是國家戲劇院
能承受多少長釘和長軌的蹂躪?
於是工作人員的智慧活生生接受付費者的考驗
在有限的條件裡能變出多少花樣?
這些極富熱血與創意的年輕新秀
在一張張青澀的臉龐下
隱藏自身在舞台技術上的磨練
台灣的表演藝術還是挺欣欣向榮的啊!
有這些玩硬體設施的敢實驗敢冒險
表演者運用肢體和情緒賦予舞台空間生命力
這樣的努力是很容易渲染給台下作夢的消費者

不過建議尚有
音響的控制對以歌舞為主打的表演影響頗重
雖然我對於配樂有點失望
但失望之餘還是要讓我無法感動的作品舒服的送到我的耳朵
否則
你期盼我留下什麼?
對歌舞劇只留下演員幽默的台詞豐富的肢體語言?
橫掃千軍的燈光效果?
還是推個布幕卻老是露出屁股的工作人員?
這…是歌舞劇……對吧?

在此感謝小美同學慷慨送出視野絕佳的貴賓卷
也謝謝您對我們家美祿小姐的照顧
您那天很出色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eyinfa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