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和雅欣討論一個問題,到底在爭論什麼倒是忘了,好像是我在哭夭某人品味有問題,雅欣當場就回我一句:慈蔭,你自己還不是愛看恐怖片?我記得我還很大聲回雅欣:就推理小說跟恐怖片這樣不行喔!停了三秒後兩個人就笑很大聲,雅欣的笑聲裡帶有:所以啊!我的笑聲裡則是:對齁,還笑別人。

  臭雅欣,我跟妳講,跟我一樣變態的還有游博能!

  很久以前,也不知是誰發起說譜櫃裡要不要也設個圖書館之類的,大家可以把喜歡的書放在小福給團員借閱,當時博能就提到可以放些日系推理小說之類的,於是我私下就問了本人,敢問您看過宮部的書嗎?從此,這小小的興趣開始有了有緣人可以分享。





這本書買一段時間了,中間還一度流浪到板橋,直到板橋的主人和博能再跟我提起時,我才開始抓時間把它看完。

  奇幻小說一直不是我的專長,在我心裡,鬼魂的世界是存在的;殺人滅口的社會也是存在的,所以我不排斥恐怖電影和推理小說,但是奇幻?我沒見過,還是相信眼見為憑。這也是為什麼蒲生邸事件可以在我家躺了半年都沒被我翻開過,要不是宮部美幸,我可能連買它的衝動都沒有。

  整部作品的故事都環繞在日本現代史上的226事件。藉由男主角在時光旅人的幫助下回到了昭和十一年(1936),主角如同一般日本青年對日本現代史所知甚少,因此讀者在閱讀上也跟這位主角一樣循序在認識這個影響日本二次大戰角色的事件。我很佩服宮部藉由一個奇幻的導引讓普羅大眾認識226事件,這部作品裡主角不是那位擁有時光旅行特異功能的平田、也不是因為一場火災而出現在昭和十一年的孝史,這部作品裡歷史才是主角。

文中一段話如下:
歷史不可改。
正確地說,歷史的洪流不會改變,頂多能作細部的修改。
擁有特殊能力的平田就算能跳躍時空,但也無法改變過去。

  宮部並沒有讓這兩位現代人回到過去時對歷史改變了什麼,藉由一位虛擬的將軍與曲折離奇的自裁佈局,讀者從蒲生邸看見日本在那ㄧ刻如何將自己推向軍國主義的懸崖邊。
歷史是可被評判的,不同的視角看到的切面也是不同,台灣的228亦是。所以這位宮部大嬸不光只會寫些怪談與推理和奇幻,在蒲生邸事件中,我又認識了一位心繫土地的宮部美幸。

  不知把我的【這一夜,誰能安睡】也看完的厚任,會不會成為小福第三個宮部迷呢?
不知我是否會喜歡博能推薦的京極夏彥呢?前天才很貪心的在博能借我的【魍魎之匣】後,又在博客來點了一客【姑獲鳥之夏】,期盼這位在曼莉公司催生出版前的作家表現如博能所說:之前台灣都絕版耶!

感謝曼莉。
也引頸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eyinfa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