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辦公室的黑板常常不定期會出現A3A4B4B5等大小不一、顏色不岀藍、粉、黃、綠、白等處室公告,沒有人知道它們是怎麼找到自己在黑板上的位置,所以,也要有心人專注於那塊大黑板,才知它們想說什麼。
   
我是這樣看到聞天祥的名字的。
   
時間飄回了好久好久……,那個電視只有老三台、有著王效蘭女士領軍的影劇新聞第一的民生報的年代,聞天祥老師會在一部電影播畢後侃侃而談導演的態度、劇本的張力、影片的精神、演員的詮釋,也會在民生報上看見聞老師的影評文筆。我讀大學的時候,還曾在電影院裡看見聞老師的身影,心裡直想:天啊,怎麼會有人這麼愛看電影數十年如一日?
   
那是張研習公告,A4白色直式書寫著:從海角七號看台灣電影發展吧?講題我也沒認真看,只看到聞老師的名字就報名了。上頭還列:報名前50名者,將贈送聞天祥老師著作。真想罵髒話,公告日已是幾個禮拜前的事了,待我報名時早已是苦苦黏上50名後的名單。
   
研習當天是期末考下午,可說是最冷門的時段,但是小小的視聽教室慕名而來的聽眾真不少,幾乎座無虛席,以往在段考後的講座上最常見的“前排不見人影、後排竟是烏鴉一遍人群低頭閱卷”的光怪陸離,演變成大家要在前排佔個好位置,而聞老師則很早就在會場測試他的講座硬體,老師幾乎沒有變老。就這樣,在老師的妙語如珠的帶領下,從40年代抓匪諜當道的政宣電影、50年代的健康寫實主義電影、70年代瓊瑤霸佔了文學電影唱片市場、到80年代愛情電影崩盤、楊德昌侯孝賢走向國際、90年代新銳導演輩出等等,我們開始穿越台灣這段不到60年的電影歷史。
   
螢幕上從藍蔭鼎揭開李行導演的【養鴨人家】開始,歷史都有了畫面作見證,【我是一片雲】裡讓人心動的林青霞、瓊瑤阿姨的運鏡習慣、【童年往事】裡侯孝賢隱晦的手法、【囧男孩】裡導演與騙子們的磨戲過程,每一個畫面都變得更有生命力、甚至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電影進步的歷程,偶爾聞老師也會岔題到他處,國產黨產搞不清的中影文化城對台灣電影的影響、宋楚瑜的新聞局長時代、鳳飛飛現象、瓊瑤阿姨家的牆上的秘密、好萊塢與台式國產預告片的差異性、楊德昌與台灣媒體的愛恨情仇,當中提到那部全世界都看過只有台灣無緣的【一一】,依稀記得我老弟提過那是部很棒的作品、削頻果事件、八大影業公司在台市佔率,國人興趣缺缺的蔡明亮在藝術電影界的歐洲備受推崇等等。
   
當然也談【海角七號】,畢竟題目上有它的名字、它的票房是個奇蹟,談它生產的過程、它的拷貝與它的機會。也談新銳導演的佳作、談新人導演的認真與作品的語言,講座的最末我們都有聞老師給的寒假作業-林書宇的【九降風】、楊雅喆的【囧男孩】,當然也很期待入圍柏林影展的【楊楊陽陽】能傳回佳績。
   
沒有人改考卷。
   
大家都跟著聞老師的節奏在笑著。
   
而時間總是過的這麼快。
   
雖然我是那50名後的報名者,但感謝不在贈與範圍內的外校人士一串掛在我前頭,我最終還是得到那份禮物,也跟著大夥排隊給老師簽名-【影迷的第一堂課】。
   
這是我今年最愉快的研習,學到很多也得到很多,不只從歷史上、也從老師的談吐上。

延伸閱讀
台灣電影筆記
聞天祥KingNet專欄影評
聞天祥台灣電影筆記專欄影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eyinfa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