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已是我們待在日本的第四天了,每天晚上小腿、腳板的苦楚,清楚印證我們白天不眠不休晃盪在京都的各個角落裡。每晚睡覺前,我總是要將兩條快殘廢的腿高舉在牆上,尤其是要應付今天如此充實的行程啊!

金閣寺,這是欣玲千交代萬交代的必去景點之一,它位在京都衣笠山附近,一早用完早餐,我們也跟著許多觀光客在巴士總站排隊等候。暑假的京都,遊客還真不少啊!

開往金閣寺的巴士不只一班,建議各位若第一站就想探訪金閣寺,可以選擇中間靠站較少的巴士搭乘,一來可節省時間、二來可與其他景點的遊客錯開。至於巴士應該乘坐哪一台,這也是京都巴士總站方便之處。京都巴士總站依照目的地不同,方向共規劃成A、B、C、D等(嗯,好像也有到E的樣子),每個景點都大大的寫在上方布條,沒錯,是大大的,妳想不看見都很難啦!每個月台都有不少站牌,只要細心去比較站牌標示的停靠站即可,基本上都是漢字,非常方便!

金閣寺
建於公元1397年,原為幕府將軍足利義滿的別墅,稱為北山殿,後改為佛寺,所以它的門票上有"舍利"二字,初名鹿苑寺。由於鹿苑寺外表貼金,故又稱金閣寺。金閣寺1950年遭火災,幾近焚毀。後於1955年重修。金閣寺聳立在鏡湖池水之中,呈四方形。為顯示幕府武士政權的一統天下的至上權力,金閣寺舍利殿的一至三層的樓閣分別以幕府政權建築,皇家宮廷建築和佛教建築格式修建,最頂層的塔頂裝飾有一具金銅合金的鳳凰,遠遠望去,金光燦燦,絢麗奪目。

金閣寺本身並不開放參觀,只能遠觀不可褻玩焉。不然大家這裡摳一點、那裡挖一點,金箔應該很快就被偷光了。貼在金閣寺上的金箔一張的厚度僅"一萬分之五釐米",2000張重疊在一起才只有1釐米厚!1987年曾大舉修復,金箔的價格約七億五千萬日圓啊!還是遠觀好!

1950年那時候,一個僧侶放火燒了千年古蹟金閣寺,被捕時他說:「我對金閣寺的美感到嫉妒,所以把它燒了。」三島由紀夫於是依此為靈感,創作了"金閣寺"一書。這本書還曾被提名為諾貝爾文學獎,可惜未能獲獎。有興趣者可參閱此著作。

金閣寺內的御守種類之多,已經到了令人瞠目結舌的地步!啾在這兒燒掉不少錢,又是交通安全、又是安產、長壽、星座、勝守、甚至還有十二個月份的御守。我注意到Tony的九月份花朵是菊花,而我的二月份花朵則是梅花。喜歡kitty的朋友,金閣寺一定能大大滿足你的需求!

離開金閣寺後,我發現很多遊客都選擇搭乘金閣寺門口的市公車59號至下一個龍安寺,但其實從金閣寺到仁和寺這條鋪絹之路也很適合步行喔!

鋪絹之路
據說宇多天皇在盛夏想看雪景,因此在衣笠山上鋪上白色的絹布因而得名。唉,天皇也太浪漫的不切實際吧!在這條路上,有登記為世界遺產的金閣寺、龍安寺及仁和寺。鋪絹之路有步道與車道區分,不用擔心車流量的問題。

在鋪絹之路上巧遇一間小店,兩夫婦經營簡單的義大利麵與咖啡等簡餐,這餐算是此行較脫離東洋味的餐點。很好認的一家餐廳,有機會在鋪絹之路上散步者,可以光顧一下喝杯咖啡唷!在接近龍安寺時驚見立命館大學的門牌,拍個照紀念一下,這可是鴨川荷爾摩的第一場戰役地點啊!

龍安寺
龍安寺裡的石庭可是赫赫有名!連我宜蘭的老媽都聽過!我在一本"京都感動的寺社136"中查閱到龍安寺的石庭可是排行前十大!這個被油土包圍著的石庭,一整面鋪滿了白砂,大小15個石頭的配置,猶如老虎父母帶領保護小老虎渡江的模樣,因此被稱為"老虎渡河庭園",不過,因人而異啦,我比較沒慧根,看不出什麼端倪,倒是石庭前坐滿許多遊客,日式房子又涼爽,一坐下就真的不想動彈了。不知大家是否從這禪意中領悟到什麼哲理呢?

欣賞完龍安寺的石庭與荷花蓮花分不清的池塘後,我們又盾入了鋪絹之路,繼續往仁和寺前進!

仁和寺
這是平安時代的光孝天皇所建造,直到888年宇多天皇-就是那個盛夏想看雪景累壞底下一堆人的天皇-時完成,到明治維新為止,這裡的住持一直由皇子皇孫擔任,因此又被稱為"御室御所"。仁和寺的門口非常漂亮,大門兩旁有兩尊石獅子,感覺很像台灣廟宇門口會有的擺設。京都的夏天真的非常熱,除了吃冰消暑外,去寺廟裡的建築物避暑也是個好方法。日本人蓋的木造房真的很涼耶,好像我們的三合院喔!

學姊幾乎每到一個寺廟就會說:我最喜歡這裡!然後下一個寺廟又會打敗前一個,仁和寺好像是我聽見她嚷嚷的最後一個囉!

離開仁和寺時,意外在對面看見跟旅遊書上介紹一模一樣的甜品屋。

唉,肥胖-都是有原因的。

地圖上的北野天滿宮其實就在附近,所以我們開始捨棄工具書上建議的路程,坐上巴士往西陣前進。

北野天滿宮
如果看過鴨川荷爾摩這本書的人,一定對北野天滿宮裡供奉的菅原道真不陌生!沒錯!他就是書上的配角"京大青龍會第四百九十九代會長菅原真"所隱意的人物之ㄧ"!
這本書的導讀非常有趣,我就是在誠品將導讀看完後直接拿到櫃檯去付帳的。導讀專家茂呂美耶在書裡提到,每個腳色的姓氏都是作者經過安排的,日本讀者對這幾位歷史人物都具有基本知識,因此這本書讀起來會不時的會心一笑或乾脆捧腹大笑。茂呂在解釋京大青龍會的會長菅原真的姓氏時就提到,作者是將此人隱意為全日本考生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無論考私立中學或高中、大學,幾乎每個考生都曾在分佈全國各地、祭祀之神是菅原道真的天滿宮拜殿前搖過鈴,奉上合格的祈願繪馬。
這樣就知道北野天滿宮最主要的訴求之什麼了吧?答案是學業!所以來到這裡,一定要買勸學符御守喔,如果買安產,就有點奇怪了。
所以啾一到北野天滿宮,她就想起台灣新聞曾經播過日本考生祁願的盛況,聽說比行天宮的陣仗還嚇人!我倒是比較佩服啾,妳怎麼會記得這種畫面哩?

一直沒時間好好介紹鴨川荷爾摩這本書,多虧有它,這本在出發前三天入荷的小說,幫助我認識不少京都的歷史地理人文哩!

這一天,晚餐是飯店免費招待的,大概是我們消費太多晚了吧。因為離用餐還有點時間,當天就在對面的伊勢丹百貨敗掉不少鈔票,算是有玩又有吃還有的買啦!

金閣寺入門券,很像道士收僵屍用的符咒!

金閣寺的門票上大大印著舍利二字。這是我第一次拿這麼大張的入場券啊!

金光閃閃啊

我記得路走到一半,突然視野大開,金閣寺就佇立在我眼前,漂亮到我大喊:天啊!怎麼那麼漂亮?可能是喊太大聲、表情也太震驚,旁邊的警衛叔叔嘴角有偷偷笑了一下。可惜那天微風吹皺一池湖水,不然那倒影也很美啊!

累了嗎?坐下來喝杯抹茶吧!

別懷疑,這畫面就在金閣寺內!腿走痠了、紀念品也買完了,可以坐在這喝杯抹茶再走。紅配綠真的蠻好看的。

大家悟出了什麼哲理了嗎?

這寓意深遠的石庭,大家都看傻了?還是頓出了?

北野天滿宮內的繪馬

北野天滿宮裡的繪馬,都是合格、合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eyinfa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