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保育生態
台灣的路燈尤其是在鄉間已經鮮少使用水銀燈
因為水銀燈的波長會吸引會飛的蟲子靠近
不信的話下次可以仔細觀察夜間的水銀燈下是不是有很多蚊子或飛蛾盤旋
連金龜子也會湊上一腳

吸引那些會飛的蟲蟲靠近
其實多半會要了牠們的命
雖然不似飛蛾撲火玉石俱焚的程度
但牠們的執迷不悟也常常撞得滿頭包
以致於昏倒在柏油路上被無情的車輪或鞋印結束生命
所以台灣現已經漸漸將路燈改為黃色燈管
當然
要全部汰換完成還需要一段時間

復國只要遇到跟大自然有關的東西
要他閉嘴是不可能的
從尖石鄉的夜空撈完螢火蟲回程的路上(有放牠們回家睡覺)
復國又開始了他的解說員職業病
那盏毫不起眼的水銀燈下的石柱
少說也有五種以上的蛾類可以觀察
因為數量很多
連腳邊都是昏倒在地的蛾
(有的已經被車子壓死,那樣的慘狀讓我一直墊著腳尖掩著耳朵,好像以為會聽見牠們的哀嚎)
以前的國文課本不是有一課在談論"數大便是美"嗎?
當下我可一點也不覺得
因為我眼前所見都是飛蛾
雖然心底知道牠們是善類
但還是會害怕

我從來沒有這麼近距離觀察飛蛾
一邊注意步伐深怕又一隻命喪黃泉、一邊仔細觀察牠們的種類之分
原來飛蛾有這麼多種面貌和膚色
最大隻的蛾兩隻翅膀的距離可以到五公分
復國講了一堆學名
我承認不是一個出類拔萃的學生
我老是記不住那些怪名字
只對長的像尺的那隻白蛾最有印象
還有咖啡的不像話的巨蛾(復國說還有更大隻的,我的天!)
套句解說員的說法(復國的副業是國家公園的解說員)
蛾很乖
不像蝴蝶
牠會靜靜地待在柱子上讓你接近觀察
所以你很容易認識牠、了解牠
算是觀察昆蟲的入門款
其實平常復國在教學的時候
身邊還是會有認真又有慧根的朋友一搭一唱
但是那個卒仔林雅欣打死都不肯離開我的車
因為她怕毛毛蟲
蛾的小時候是毛毛蟲變來的
就算長了翅膀可以飛在星空下
在她心裡也一樣是隻在星空下蠕動的蟲子啦
下次我應該帶筆記本聽課的!

大家有空的時候可以注意妳家巷口的路燈唷
說不定又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eyinfa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