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二次造訪日本,都是託福團的庇蔭!
第一回稱不上造訪,短短結束三天的演出行程我就打道回府,但是日本的乾淨和禮貌還是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十三天共五場音樂會和兩場比賽,讓我有機會一一“品嚐”日本的表演場地,日本人做事一向細心,讓我驚訝的是連展演場地也是如此!在台灣堪稱美輪美奐的表演場地首推中正文化中心,傳統建築包裝下的音樂廳和戲劇院為表演藝術團體精神總指標,大台北地區挾帶首都之名也擁有不少令他縣市望塵莫及的展演會館,以古蹟著稱的中山堂或是民間企業打造的新舞台不也是演出者的天堂?但是反觀日本,每一個展演場(縱使是在玉蜀黍遍地的location,三好市真的有不少玉蜀黍)都是用心去建造,像是Vega Hall,這次寶塚室內合唱比賽的場地,五年前我曾在此演出,簡樸不誇張的設計座落在和她一樣純樸的小鎮,功能除了展演外還有親民的圖書館和當地居民連成一氣,日本的合唱風氣非常盛行,連帶也影響建築者注意空間與聲音之間的關係,Vega Hall稱不上“好唱”,稍嫌筆直的牆面卻因磚的砌角和挑高的天花板讓聲音更容易融合,她算是一個忠實呈現聲音的表演場地,也就是說優缺點必露,妙的是,在台上待的越久,聲音的融合度就會越好;府民會館堪稱是這次演出場地的冠軍,隨便唱隨便好聽,仔細注意牆面也不似國家音樂廳那般凹凸不平可以讓聲音反折,這就是她的奧妙之處啊!當然啦!仔細聽還是可以分出等級,在府民會館聯演者還有另外三個合唱團,知道我的意思了吧?!長野合唱祭所使用的京都會館,規模不下台北世貿中心,寬廣的舞台和闊氣的唱台再加上嚇嚇叫的觀眾席,日本在公共建築上的用心可見一般;由第七屆世界合唱節指定的演出場地Kyoto Concert Hall(我譯京都音樂廳),天花板的崁燈設計和三樓不和諧的包廂設計,讓聽眾耳朵還沒準備好,眼睛就已經吃飽了!真希望下次有機會站上京都音樂廳開開口!

國際會館是最讓我瞠目結舌的展覽場,一向自許方向感超好的我,也會在國際會館裡迷路,大會安排的課程同時段至少會有四堂課同時進行,一至兩小時不等,為了容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與會,國際會館內眾多會議廳和演講廳大大提供這方面的需求(所以我才說我會迷路,到最後都是認販賣機找方向,販賣機的按鈕若是綠色表示無須投幣就可以得到一瓶飲料,所以販賣機對我們而言很重要),若這堂課妳不喜歡也可以直接離開換另一堂課聽聽,來去自如完全沒有點名的壓力,國際會館內除了提供課程讓我們像海綿一樣吸收以外,來自世界各地的合唱樂譜和CD也讓我們荷包損失不少,每一個出版商都有一個攤位,跟世貿展3C很像但有秩序多了,別忘了這是日本,坤輝幾乎把所有的日幣都花在那短短的一小時裡,只是當他得知所買的眾多樂譜之一with one CD跟在會館五樓買的CD一樣時,表情簡直是扭曲到不行,在日本,CD可說是高價品,但是他們沒有盜版的問題,真不知台灣人為什麼這麼便宜還不買正版,盜版可是會扼殺創作人的生命地!所以當東京室內送我們每人一片CD當作賀禮時,坤輝臉一定更綠了,因為那也是他在五樓的戰利品之一。

這次日本之所以選定京都為世界合唱節的重點城市,一來是因為她的歷史(幕府時代),讓此城市處處皆可拾起一抹強烈的日本精神,不必開口就已經為日本作國民外交,完整的交通系統帶領遊客隨意探尋古蹟,電車上常遇見和我掛著相同掛牌的上課學生,這些人在京都至少待上一個星期,相信這充滿日本傳統風味的城市,替她的國家成功打贏一場外交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eyinfa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