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美食,跟著“無心靈”準沒錯!
要問我喜歡義式餐點或是韓式泡菜,我的最愛還是日式料理,尤其是給我一盤什麼顏色都有的生魚片,我可以連句應酬話都免了,大開殺戒啊!所以去日本我開心嗎?of course!笑到嘴巴都可以裂到耳垂囉!
但是在日本這麼多天都是餐餐自行料理,同伴就要選對人囉!話說這個即將去上海賺取大把人民幣的“無心靈”同學,男團員都懷疑她不買b牌是因為沒有新款可收集,這可只答對一半而已呢,相較於名牌包包,她還有排名更前面的要事需要滿足─美食,她口袋裡的日幣幾乎都花在尋找美食與品嚐美食身上,所以像我這種不要臉的小跟班也讓我的胃搭上順風車。“無心靈”最厲害的一點並不是她的味覺和嗅覺,而是她與生俱來的方向感,話說五年前她的首航京都行帶領一堆年幼無知的團員尋找藝妓愛用的鬼臉吸油面紙,輕鬆的左轉又右轉像是在走自家巷口的功力已經讓大家領教過,今年,“紅不讓”終於也躬逢其盛所謂的“人肉衛星導航”是何等驚人!感謝“心靈”讓我在日本餐餐過的比台灣好。
先說說這個店名有點好笑的菜花亭吧!這次我在京都停留的時間最久,幸運的是我們就住在集JR和新幹線和地下電車(很像台北捷運)和公車總站的京都車站對面,飯店就叫做京都新阪集(好像是連鎖飯店),而這個小不攏冬的串燒店就在飯店後面的巷子裡,第一次因為客人太多所以擦身而過,開玩笑,我們豈會輕易放過?!當然不會啦!菜花亭若是那種吃到飽一定會被我們吃垮,因為我的好朋友“林中鳥”就是主修串燒,我最愛的一道菜就是海鮮沙拉,媽呀!生魚片跟沙拉耶,配上酸酸甜甜的醬汁,唉唷,全忘了我們還在吸二手煙勒(日本不太分吸煙區跟非吸煙區,很痛苦ㄟ),我們幾個女生連片葉子都不放過,不論是炸的烤的炒的煮的全進了我們的胃,還有隔壁桌的筷子伸過來偷吃(只有蘇老大會這樣野蠻吧,蘇老師也是美食主義者,能在同一家店偶遇代表我們壓對寶啦),結果大家吃飽飽也才一人一千丹,作夢都會笑!
  再說說這個在祈園吃到最貴的一餐好了,那晚我跟美食嚮導“無心靈”還有好朋友“林中鳥”以及我始終如一的室友“太極門”,居然在鬼臉吸油面紙店外巧遇美食達人蘇老師和酒國天后蔡老師,於是蘇老師提議:要不要去吃頓好的?貴的?為何不勒?人生苦短啊!於是美食達人憑著直覺在巷子裡找到一家看起來不怎麼樣但價錢頗為驚人的料理店,美食達人果真名不虛傳,我從沒吃過這樣美味的鮮蝦,入口即化耶,讓我想起母親節時跟外婆用餐的慘不忍睹海產店,蝦子都還在動大夥的筷子已經在進攻它的身體了,那一回我直盯著它的眼睛看(因為它正好面對我)什麼也不敢吃,但是這一餐我都忘了它那垂死掙扎的模樣,所以,蝦子還是別整隻端上桌才好!那個花枝啊,甜的跟什麼似的,怪只怪在日本人東西講求精緻,最貴的握壽司一盤只有八個,但是鮪魚肚啦海膽啦,最上等的料理通通有,可是僅只一盤哪能餵飽我們貪婪的慾望?!所以我們一行六人除了吃就是點,這盤還沒結束就已經跟老闆娘預約下一盤,搞得會計緊張兮兮跑來包廂耳提面命:我們只收現金不收信用卡喔!這點她們倒是太擔心了點!
日式料理我雖情有獨鐘生魚片,但餐餐如此未免也太大手筆了點,台灣人終究還是喜歡小腹“暖暖的”感覺,尤其是演出前主辦單位供應的便當,冰冷的白飯(其實日本的飯非常好吃,但請加熱!)配上冰冷的炸蝦和沙拉,真是不敢讓人恭維,所以拉麵或是壽喜燒或是火鍋都成了我後期覓食的標的,在京都的伊勢丹百貨公司11樓,那條拉麵小路還真讓人懷念,它刻意營造小巷內拉麵店遍野的假象,除了湯頭讓我脣齒留香外,有趣的其實是它販售的方式!每個店家都會在櫥窗內展示它販售的拉麵種類(假實體)和價格,定價從600到1200丹不等,然後顧客在店家門口的販賣機投幣換取票券,再將票券交給小妹就可以了,於是小妹在帶位的空檔,妳的拉麵已經在鍋裡烹煮等妳品嚐,很省時吧?!第一次投幣感覺像是在買捷運票一樣!其實若吃不到家店現場烹煮的拉麵也沒關係,便利商店的拉麵泡麵一樣嚇嚇叫,台灣的拉麵頂多放個兩到三包調味料,妳看過五包以上的泡麵調味料嗎?而且好吃的不得了,肉就是肉,不像台灣的泡麵包裝會騙人,湯頭也實在,五包耶不是開玩笑,重點是沒比台灣貴多少啊!
說到便利商店,林志玲所代言的植物no優它最大的賣點,除了代言人年過三十但談吐語氣質仍出眾外,優格內的果實也是實在,但若妳到日本的便利商店走一遭,哪個優格不是走實力派路線?!不只果實大顆,還可以比多顆!甚至來個綜合口味,管妳白葡萄跟橘子合不合,通通都在優格裡!競爭激烈啊!
來說說冰淇淋吧。京都的祇園有一家超有名的宇治金時冰淇淋店,店名叫做“都路里”,可惜日本人不像台灣人這麼愛賺錢,就算在週末百貨業約八點就關門了,害得Pork直嚷嚷:好無趣的國家喔!但是香醇濃密的抹茶冰淇淋也讓我們夠滿意的了,只是幸運的,大阪沒有放棄這群哈宇治金時很久的台灣客!宇治應是抹茶,金時應是紅豆,兩樣挫在一起就是好吃啊!如果妳只想吃單一口味,就分開點宇治跟金時,但是我發現我的最愛竟是“北川山”,顧名思義這道挫冰以白為主,所以濃的化不開的牛奶加上橘子跟湯圓,唉,台灣也來賣吧!
我吃得愉快,但未必大家都一樣,尤其是吃“全素”的孩子!日本人也吃素,但是他們自我要求不高,像是他們也吃生魚片,理由是允許素食者食用沒有血的肉,魚沒有血嗎?放光啦!所以可以!吃蒜吃蔥也喝酒,但這些都是台灣素食者的大忌,於是可憐的“坤花”,天天早餐吃白飯配海苔,也因早有心理準備,所以從台灣帶來的泡麵也不少,全團就數他最沒口福吧!所以泛音輸他也應該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eyinfa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