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從艋舺教會回家的路上
一路看見不少家庭就在自家走廊上烤肉
甚至連街口人車來往的公園也是香味撲鼻
而且還把家裡客廳的藤椅都搬到公園裡
嚴然就是一個夜間派對
到底從什麼時候開始變成中秋節=烤肉?

記得以前每遇到中秋月圓時
我家也會來個烤肉串
但永遠不及對面隔壁的好鄰居所擺出的陣仗
我家剛好位在死巷裡
缺點是若遇到緊急事件得迅速撤離這檔關乎性命的行動
它顯然是有點糟糕
好處是
不必擔心過往的車子造成自家院子前交通的危險
我騎腳踏車的技術就是在這條巷子學起來的
更厲害的好處就是每逢佳節
鄰居就在巷子裡烤肉外加行動式點唱機和環繞音箱一應俱全
再插上兩支麥克風後就開始”暢/唱 飲”
全村都變成不得不扮演的聽眾群
但我們一家人因為個性比較害羞
還是喜歡在自家院子或陽台的曬衣場進行魷魚大燴烤
但自從爸爸千篇一律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演說篇不停的重複後
做子女的開始學會技術性的落跑
最後只剩爸爸收拾殘局
換來的就是媽媽的勒令─不准再烤肉啦

還有一年的中秋佳節卻是在復國家的頂樓串烤
那次我落跑了總統府的演出
雖然臉上掛著笑容抹著烤肉醬
其實心裡是很心虛…
那年中秋復國還敎大家跳原住民的舞蹈
雅欣 Pete 智超還有我(還有漏掉誰?)
大家就圍著烤肉架跳著也不知是真的還是復國瞎掰的土著舞
秋天的晚上其實還很熱
一邊被火烤還要一邊轉圈圈
真是揮汗如雨下

今年中秋沒回宜蘭
開始想念爸爸的逃亡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eyinfa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