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有杜鵑花季、六月有六月新娘,那麼五月有什麼新鮮事呢?除了欣賞彼岸五一勞動節搶車廂的盛況以外,敝人去年此時曾在羅馬公路欣賞死都不肯開花的桐花。是的,台灣還有桐花季─人稱五月雪粧點Now Is The Month of Maying。今年五月除了還能去土城或客家莊踐踏桐花瓣外,你還有更好的選擇。

合唱嘉年華─南島風情、北旋律

不才先來介紹南島風情好了。

爾摩沙合唱團一定是瘋了,去年客席指揮兩人─大蔥、收耕團隊,合作的演奏家一位─馬丁電話,由於三位大師灌頂打通大夥的任都二脈,蘇老趁勝追擊希望有更多人才刺激台灣的合唱水準,於是今年的客席指揮將高達四位,其中兩位各自代表南島北島來台現真情。真的是真情真意,誠懇無以言語。

南島代表:法蘭西斯科.F.菲里契亞諾(簡單講就是Feliciano
國籍:菲律賓
專長:指揮、作曲
常見履歷表:1941年生,為菲律賓一位不可多得的現在作曲家和指揮家,他在菲律賓大學獲得作曲碩士學位,並在德國柏林Hochschule der Kunst獲得作曲文憑、耶魯大學藝術學院獲得音樂藝術碩士和音樂作曲博士學位。
指揮上曾受教於Arthur WeisbergMartin Behrmann

第一次聽見Feliciano的作品是在去年,小福邀請來台的東京室內一曲麻雀讓大家瞪大眼睛,除了阿耕饒富趣味的肢體動作外,收耕團隊驚人的節奏律動和入戲的表情語言、一句驚天撼地的尖叫、一陣此起彼落的口哨聲劃過音樂廳的水晶吊燈,都讓我想起那個和小小一起在星僑噴淚的皮克斯麻雀動畫,真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唱這種全身戲胞癢起來的合唱作品。沒想到被我等到了。而且還這麼快。

初唱Feliciano快節奏的作品,我以為我在唱甘美朗(只是甘美朗沒這麼快),速度指數八分音符=176,三八拍,常常唱到一半有人會走丟,然後大夥得停下把走丟的聲部找回來,真是有趣的練唱。中間有整整兩頁兩聲部唱正拍,另外兩聲部唱切分音,我說的是八分音符=176,三八拍。你注意到我提示了速度記號兩次了嗎?蘇老說:這首要挑人唱。開什麼玩笑!我死都要練起來!所以如果5/20你沒看見我在台上,表示我陣亡了。

麻雀呢,應該沒看過飛得優雅又輕聲細語的麻雀吧?從四分到八分到十六分音符,對啊,麻雀本來就話多,真是苦了我們。從Bass一路堆到Sop,滿滿滿的和聲外加麻雀語,鳥類專家應該來現場鑑定一下的。對,復國,我就是在說你!

那天,瑪莉告訴我她在捷運車上看見幾個外國籍人力工作者正在彼此寒喧,於是瑪莉以她專業的語音能力判斷出,這些操著南亞口音的鄰國友人應該是來自菲律賓,於是瑪莉就和茹蘋說起:說不定問她們Pamulinaw她們會知道。此言一出,換來一張張倒抽一口氣的菲律賓臉孔。為什麼Pamulinaw讓她們如此驚恐?是因為此言語出一位台灣妙齡女子之口抑或是另有不為人知的秘辛在裡頭?只好等看倌們買票來聽啦!

一如阿耕編了一首落水天送給小福,Feliciano也編了兩首原住民作品成為當晚的首演。我很期待他的到來,很想看看他會如何詮釋,畢竟怪異的作品一定隱藏著作曲家詭異的個性。

請不要錯過囉!
(北國旋律待續...)

看見麻雀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eyinfa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