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開始拿到村長伯那一疊樂譜時,只覺腿軟,想說:到底是誰這麼變態,寫得滿字難得要死、洋洋灑灑台語連篇的東西,真是不懂!又是手寫稿,可知這比看德文還難耶!看來又是國際音標拼字大戰的開始...不知是受到王子的口白感召,抑或是男低音卡門伴奏版的緣故,唱了兩三次反而覺得它可愛了起來,尤其是饒舌的路燈和水管開始上身後。

所以當客席指揮戴老師在台上說岀安可曲是村長伯仔欲造橋,我發現台下有聽眾興奮了起來,那嘴角揚起的笑容、左顧右盼和朋友再三確認的表情,我知道,你不但是忠實聽眾,而且和我一樣,不喜歡它還真難。

詩人向陽寫了一本詩作名為土地之歌


從我還沒出生就開始創作了,一路寫到我小學五年級,在那個年代講台語可是會被老師歸為壞學生,用台語寫詩,真的好了不起。整本詩作早期是在自立晚報發表,後來才結集成冊,共三十六首嘔心瀝血之作,充滿七O年代舊舊的人情味與二十一世紀早已消失的善良風俗,真的很令人懷念。詩作可愛,但唱起來觸慟人心也要感謝作曲家石青如,沒有艱澀的和聲要你判別,僅有符合詩作的童趣來感動你,七O年代,不需要太多矯情。

很期待有一天能把它整本唱完,甚至為它出版。
關於向陽


村長伯仔欲造橋-向陽

村長伯仔欲造橋
為著庄裡的交通收成的運送
猶有囝仔的教育
溪沙同款算未完的理由
村長伯仔每一家每一戶撞門
講是造橋重要愛造橋

村長伯仔實在了不起
舊年裝的路燈今年會發光的存一半
今年修的水管舊年也已經修過兩三遍
只有溪埔雖然無溪水也愛有一條橋
有橋了後都市人會來庄裡就發達
造橋重要收成運送也順利

造橋確實重要無者庄裡就無腳
計程車會得過不過小包車想欲過不敢過
咱的庄裡觀光資本有十成便利無半成
造橋重要請村民支持這亦不是為我自己
雖然我有一臺金龜車,橋若無造
同款和各位父老步輪過溪埔

村長伯仔講話算話
每一日自溪埔彼邊來庄裡走縱
為著全庄的交通村民的利便
他將彼臺金龜車鎖佇車庫內
村長伯仔講是橋若無造他就不開鎖
哎!造橋確實重要愛造橋

──1976.12.28.山仔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eyinfa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