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3
2007/08/18 

     今日預計早上要當指揮大師班的範唱團,因應大會要求,早上要去衝刺一下發聲課程的人次,所以九點廿分不到,大家都已就座完畢,然後好笑的就來了。

  首先,全程日文上課。繼昨日偷瞄到草平在Orban的課睡得東倒西歪以外,我不意外團員在單口相聲老師的課裡頭打瞌睡。媽呀!他根本就是藝人吧!不過雖然鴨子聽雷,但他示範幾種頭腔發聲之類的還頗印象深刻,他可以五官不動如山,但頭皮前後移動耶,而且他用指關頭敲頭頂,哇塞,好像在打木魚,他是腦袋裡沒裝腦漿嗎?空心喔?

  好爛,這就是我這門課的心得。

  兩小時的大師班從十點持續到十二點,講師是蘇老師,旁聽的學員是一間教室滿,而接受指導的學員大概有六位,指揮的曲目都在六月就已告知日方公布,分別是松下耕編曲的客家民謠落水天、蔡老師編曲的福佬民謠天烏烏、以及Sisask作曲的Libera Me(拯救我) 。

  嗯……有的指揮是有備而來的,有的就……很有勇氣接受指導,總之,擔任範唱團的我們除了不可思議的站了兩小時範唱外,最重要的莫過於唱出指揮要的聲音與音樂性,這樣才專業,不然就永遠都是福爾摩沙而已,所以遇到譜不熟的指揮,就會唱的很有趣,像是無限飛馬達,簡直要岔氣了,而且指揮指不好還會一直跟我們鞠躬道歉,害得我們也會鞠躬回說不會啦!但是用功的學員就能帶著我們唱完一句又一句,而且唱的很爽,因為記不得他的名字,所以大家之後在會場看到他都喊他Libera Me!蘇老師針對不同的指揮給予適當的指導,比較嚴苛的批評應該是譜如果再熟一點會更好。哼哼哼!平常才不是這樣罵我們勒!

 
蘇老師正在教這位指揮如何讓團員用上身體的力氣,Libera Me先生坐在第一排左方 以軒攝   

        下午則是主辦單位邀請的合唱團輪番上台演出,小福排在最後一個出場。但是最壓軸的則是耕友會的合唱團。

  當我們在休息室用餐兼讀譜時,下午的主持人也敬業的來詢問我們演出曲該怎麼正確的發音,就看見一群人在用力的教她唸山-頂-的-黑-狗-兄、月-光-小-夜-曲,教的真的很用力喔,因為我們的語言真的對日本人來說太難啦!但她很敬業唷,當她在台上介紹我們的作品時,好像台灣人上身,每講完一首我們就用力的鼓掌,只能說敬業啦!演出的團隊中,我對其中兩個合唱團印象最深刻,其中一個是高中男生合唱團,

  
就是他們  我都沒看見只聽見聽眾一直在笑 以軒攝   

        聽說這評價是:這些男生交得到女朋友嗎?這是什麼評價啊?聽說從頭邊唱邊跳到尾,而且不管什麼曲子都可以跳得一樣,應該很可愛啦,可是我都沒看到,因為從頭到尾我都低頭在寫曲解啦!嗚~~~曲解要在待會我們上台時講給聽眾聽,時間真的很趕,口譯人員是一位懂點中文的日本人,所以還要先給她過目並解釋一下,擔心太深噢,我用詞遣字還故意揀簡單的名詞解釋,唉,是聽不懂她後來用日文介紹的對不對啦,只是沒看見一群男生耍寶還是有點可惜。

  另一個團是來自一個小學的女生合唱團。我希望我的女兒以後就長這樣!

  聲音好的沒話講,兩度音程照樣打架的讓人心福口服,聲音就是一個乾淨,再加上日本人本來就愛唱歌,音樂性可是長在細胞裡,連眼睛都會唱歌,只是好奇這位指揮是怎麼訓練的。老師很緊張耶,翻個譜都是抖、抖、抖的翻過一頁又一頁,但是學生絲毫不受影響,就是唱的一整個盡情!!!阿欣還迷上其中一位學生,迷上一個我覺得長得很怪的學生。長的跟她網誌版面裡的娃娃挺像的,盡愛些……,算了,不講了。

 
在交歡會上獻唱的小學生 阿欣愛的在左邊第一排第二個 以軒攝  

        恐怖的耕友會來了。  

        松下耕老師一共有十個合唱團,如果一天一個團,一星期七天根本不夠,真不知她太太到底常不常看見他?而且長那麼帥,應該會擔心吧?耕友會泛指松下耕老師手指揮毫下的合唱團,很龐大喔,很適合辦活動,因為到處都可以找到工作人員,嗚~不像青年團的工作人員,一個人都當三個人在用,嗚~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耕友會第一個團Sayaka,這還不是松下老師最驕傲的團就已經讓我嚇的瞠目結舌了,更何況是9/16號要來台演出的最愛-Brilliant Hormony?我好喜歡第一首曲子-謠舞,非常的松下風,松下老師非常喜歡玩節奏,從最簡單的跑(Hashiru)就可以發現他玩弄作品的最大賣點,謠舞再加上簡單卻震攝人的節奏感,唉唷,簡直就是拍手歌的玉腿版嘛!再加上松下老師的訓練以及日本人特殊的發聲方法,好想拿來自己唱。以前在買松下專輯時,還會自動跳過耕友會錄製的CD,想說只是個會錄製的,應該不怎麼樣,這種想法真是太自以為是了。附註一下,Sayaka的女生把本團某些男生迷的團團轉。男人啊~

Brilliant Hormony  9/16  Taipei  歡迎跟我買票去聽唷

  晚上就是交歡會囉,終於知道為什麼松下老師電力這麼充足,為什麼松下老師主持節目時這麼風趣,原來都是因為交歡會的文化。

  
Orban作了一首曲子送給松下耕,還用紅色夾包裝,松下感動的要死,換成是我我也會很感動  衣服好可愛 以軒攝

  就是聯誼啊,真的建議大學系所的公關來看看人家怎麼辦交歡會的,一整個瘋,還會自製很難的鼓掌節奏,我一直到最後都沒跟上主持人的拍點,這大概是我這次日本行最大的遺憾。下午上台的五個團體也都在晚上的交歡會上獻唱一首,那個瘋狂的高校男生團簡直是瘋了,我只能說,這樣想找女生談戀愛真的會很困難喔。最恐怖的應該是那個混聲的指揮吧,真的很恐怖,過程就不詳述了,我只記得後頭的王子等一竿男性小福團員都發出不可置信的聲音。本團唱什麼呢?唱向前走啊,現場真的太high了,已經不是向前走,根本快要向前跑,速度從自強號變成台灣高鐵,連音高也開始往上飆,簡直要啞掉了,好累,結果主持人說等一下還有續攤的交歡會唷,要轉移陣地到別的店去,媽呀,好恐怖,隔壁的日本混聲MODOKI團團員還說:好可惜喔,為什麼妳們不去第二ㄊㄨㄚ?當然不去!累的要死,而且我們在東京還有演出耶,已經十點了,還不知道一番館有沒有熱水勒,當然要回家啊!

  日本人很會唱,也很會玩。


日本人最會炒氣氛啊  慈蔭攝


蘇老師您醉了  慈蔭攝


小福的團員也樂在當下  慈蔭攝


換我們上台唱囉 很專心吧!  可愛的日本人  慈蔭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eyinfa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