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感謝怡吟的推薦。自從有了小孩後,深深覺得音樂廳戲劇院離我好遠好遠......

這是瑪德利加第三次來到台灣,從10/21開始,一路從台南、嘉義唱到台北。無論在哪個城市,都和當地的合唱團體聯演,既可鞏固票房也能進行音樂交流。其實藝術表演也像老鼠會啊,你以為音樂廳裡的聽眾哪裡來?很多都需要團員猛力推票(ㄒㄧㄢ、 ㄏㄞ、)拉眾親朋好友來聆聽,除非該團名聲已達頂級,才容易吸引一看宣傳就下單的觀眾,更別說下鄉表演這種事情了,還是需要主辦方想盡各種方法推票,才能達到台上表演的很爽台下也聽的癡癡如醉的一晚。很理想,但通常很難做到,在台灣,票房能破七成的表演團體真的很少,能突破門檻,都是靠團員跟指揮下猛藥的。

扯遠了,基本上瑪德利加自然容易吸引愛合唱的同好,其餘場地不一定了。

10/27、10/28連著兩天在國家音樂廳演出,曲目相差十萬八千里,我本來兩場都已經訂好票,無奈臨時有事只好只聽週五場,感謝怡吟的幫忙,讓我得以在週六可以進到音樂廳觀察瑪德利加彩排,這是難得的機會,我珍惜卻也感慨萬千。

首先,我覺得馬德利加的團員是真的真的非常愛唱歌,並不是說其它合唱團的團員不愛唱歌,而是他們在唱歌時候的樣子,無論是表情還是肢體,你都能感受到他們對合唱的熱情,即便大家只是坐在半圓形的紅椅子上演唱,那種情感都能傳遞到觀者心裡,如果全團站起來可怎麼辦啊?他們對音色的控制更是令不可思議,每一首曲子都能為它找到專屬的顏色,或亮或暗,更別提當他們演唱一些傳統民謠時,音色在瞬間的轉換讓人有種舞台上自帶燈光的迥異感。

在台北場他們還唱了客語的花樹下、福佬語的望春風、布農語的月光、國語+福佬語的魚仔。一個合唱團,只來台唱四場音樂會,卻準備了這麼多台灣豐富語言的作品,誠意真的很足。這個和台灣一樣長時間被殖民的國家,是否在語言上也如此習慣這麼多元?而導致他們可以唱甚麼像甚麼?我想這跟指揮的要求有很大的關係,唱歌如果無法將辭意表達得很好,那麼人聲就只能淪為樂器。唱歌之所以容易感動人心,除了身體的呼吸、音頻的接受度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歌詞可以挑起聽者某些埋藏在心底的回憶。如何挑起?團員的造山很重要,運用語氣、強弱、快慢都能將山造的很有味道,但是它需要集體的意識而不是英雄主義,我覺得瑪德利加在造山這件事上面,很有組織。

馬德利加堪稱愛地球的表率,認真執行無紙化,連指揮、伴奏都是,一指神功翻譜。週六下午去看彩排的時候,全團都是空手上台,準備好在台上發功,把身體、聲音交給導演和指揮,即便最後拿譜彩排,也是一人一台平板,好高科技化。它完全解決兩光團員忘記帶譜造成的不方便,而且還能群組發譜,好方便。到現場才知道為了週六場的流行曲風,他們很認真的設計了隊形,也就是說團員真的要站起來了!當你看他們連坐著拍手踏腳畫面都這麼美好時,可以想像當我看到他們在台上扭屁股時有多驚訝了。那樣的肢體流動,至少在台灣的合唱團是看不到的。我們的唱唱跳跳音樂文化,大概停留在幼稚園就嘎然而止了,於是進了正規學校體系後,肢體只剩下健康操等級。但是瑪德利加的肢體律動是很舒服的,你不覺得扭捏也不覺得矯作,跟台灣原住民一樣天生麗質。下午彩排時,團內的導演和指揮花了一些時間排隊型、樂器的位置等等,也藉機讓唱了這麼多場的團員可以稍稍休息一下,因為他們的聲音真的累了。

人聲不像樂器,哪個鍵壞了上點油或換個零件又生龍活虎,人聲就是那麼討厭,它最需要的就是少講話,可是這一點對合唱團員來說真的非常難。合唱團員比起樂團的團員真的太愛講話了,為了這件事我還請教身邊的朋友,到底是我教學無方還是這裡藏了甚麼秘密?我覺得怡吟的一句話給我深深一擊。

合唱團的團員比較有共感。樂團的團員光是看樂譜,一張A4紙張只看得見自己的聲部,但合唱團不是,我們都知道對方在唱甚麼,所以偶爾還可以在自己的休止符上替別聲部幫腔,甚至叛變,當然是在指揮的允許之下,訓練的方式和人聲的共鳴,共感真的比較強。

瑪德利加的疲累不知是因為身體已經在台南嘉義耗費太多?還是台灣生活太吸引人?不得而知其疲累的原因。但聲音一累,有些音準就會不夠高,一首Ili-ili Tulog Anay其疲累的聲音更是道盡了媽媽日常百態,但很顯然那樣的疲累並不是團員刻意為之,而是她真的累了!有些高音也因為身體的累,已經不是肌肉可以控制,聽起來真的有點讓人憂心,明明每個人都那麼會唱,尤其演出過後在大廳唱的Circle of Life,口技了得啊,演甚麼像甚麼,真的好可惜。

可能因為大多唱無伴奏,所以少數幾首需要鋼琴的部分都是指揮下海。但是我深信術業有專攻,還是衷心希望這個錢不要省,因為週五我覺得伴奏好大聲,週六彩排更覺得鋼琴的觸鍵可以再更細緻,不然好聽的線條都被破壞,好可惜。

但總歸來說,這還是一場很令合唱界振奮的音樂會。

私心的還是喜歡王子在花樹下的獨唱,王子是台灣合唱的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eyinfa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