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去台北市總是避免開車前往
畢竟市狹人稠、四輪車又到處跑
重要的是停車位又難找、汽油價更是漲的不像話
除非練唱否則盡量搭乘大眾運輸系統
但是長時間觀察下來
這種可以自己隨意遊走的方式
好像也沒讓荷包裡的鈔票多留幾張
倒是袋子裡多了不少戰利品

自己最容易喪失心志的地方
通常都是台北火車站的周圍
尤其是明明就是要回家的時候
意志力告訴自己直接從捷運轉到火車站的月台就好
但兩隻腳仍不由自主從另一個出口浮到地下街啦
花錢真的很容易...

最近書店突然冒出許多日文翻譯書籍
尤其當它們一次排開的時候
感覺華文書籍有點被攻佔地盤的味道
書籍引人注目否除了原作者的寫作功力外
外文書籍翻譯員的語彙組織能力更佔了絕大因素
魔戒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這是我的觀點啦,但我喜歡魔戒,電影中的魔戒)
許多在日本得到芥川獎或直木賞(詳見備註)的作家
因為翻譯員的能力有時反而降低了它的水平
甚至觸不到閱讀者的那一份感性
實屬可惜
我就是有這種切身之痛
所以現在留意譯者的名字也是一條重要的線索

順道提一個笑話
有一天我抱著一堆戰利品回家
我那直來直往的老弟又想來挖寶
瞄過一遍之後居然問我"姐,陳寶蓮有出書喔?妳居然會買?妳很八卦ㄟ"
最好是這樣啦!!!

今天沒買書
但買了不少唱片
待我聽完再來跟各位分享


備註
這兩個堪稱日本文學界評選標準放諸於天平兩端的獎項
創立於昭合10年(1935)
一年頒發兩次
分別是一月和七月(理由很好笑,居然是為了日本文學淡季而選擇這樣的時間公佈)
原則上一次頒發給一位到兩位作家
而且得過的人下次就不會再得獎啦

芥川獎─
為紀念芥川龍之介(羅生門)而設立
以尚未成名或新進作家為主
評選標準在於作品能否為純文學領域帶來新氣息
有「最具前瞻性和未來性的純文學指標」
去年的得主創下芥川獎最年輕的紀錄
她只有19歳
報紙還登的頗大
畢竟連早稻田戲劇系的暢銷作家村上春樹也入圍過兩次
但都鎩羽而歸
我稱不上是村上迷
他的作品我也只看過挪威的森林和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最新作品After Dark沒看過
他的特色就是爵士味道偏重
所以唱片行還買的到所謂的村上音樂

直木賞─
為紀念直木三十五而設立(我沒看過他的書)
較偏向大眾文藝作品取向
鎖定戀愛小說、時代小說和推理小說等大眾化作品
較重視作品的故事性
能夠得到直木賞的都是代表大眾文學銷售的指標
我喜歡的日本作家宮部美幸在1999以理由得到這個獎項
這位一手寫現代推理小說、一手寫江戶時代神怪故事的作家
我最愛她的模倣犯和火車
看到一半的繼父還不知能否對我的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eyinfa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