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對這部電影有印象並不是來自報章雜誌的佳評,而是來自惠雯生動的描述,當時我心裡只有一個想法"怎麼這個台南人比我這個宜蘭人還要激動?"

導演為體操教練的弟弟,算是從小近距離看著自己的哥哥在體操的領域上受訓、授勳、沉淪、荒唐、浪子回頭、再次發光甚至為人師表,我相信此紀錄片的完成有部分力量是為了家人,演員都是林教練低年級的學生,沒有劇本、沒有走位,活生生血淋淋上演塊肉餘生記,舉凡拉筋、倒掛金勾、前滾翻、下槓等戲碼通通有,影片一開始是排名第二的菜仔啊凱登場,因為媽媽在菜市場擺攤,所以她有了這個稱號,我要先聲明羅東的菜市場是專業的,它位在一棟新穎的建築物裡,所以刮風下雨這等外力組饒下通通都能做生意,整層賣魚丸賣羊肉的叔叔阿姨都認識練體操的菜仔啊凱,所以菜仔啊凱常應觀眾要求表演拿手絕活,每翻過一個攤子就可以幫全家人的晚餐加菜,偶爾也會穿插導演跟小男生的對話,像是"林老師兇不兇"這類老實樹的機智問答,小男生通常面有難色,因為教練很兇,但是不敢講,怕導演大嘴巴吧!但是問到學生的偶像,通通都是林老師,"因為林老師很厲害",雖然罵人的用語很另類,國台語穿插,我想是因為加了台語所以更有笑點,但是教練其實是刀子口豆腐心,週末替小朋友模擬考試還會自己掏腰包買獎品(雖然獎品被導演嫌很爛,但是對這七個小一小二的男生來說已經夠豪華了),而且一次買七份,比賽前林教練會先把所有的獎品列在課桌椅上,還會用粉筆寫第一名…到最後一名,我記得第七名是牛奶糖,待成績公佈學生才可以動手拿獎品,為了配合學生的身高(雙槓跟吊環則無太大差別),鞍馬真是矮到不行,但是還是有人常常不是摔下馬就是直接跨坐在馬上,我應該覺得心疼,但是我好像都在狂笑,有點不道德,影片的最後是林教練帶著學生去高雄參加全國體操比賽,我以為這樣就結束了,但是最末還有紀錄隔年在三重的全國體操比賽,永遠在鞍馬上只能轉一圈的小選手,多了一年的訓練跟白米加持,我真的感動了!

林教練對於小選手在禮貌上的堅持是堅定的,"裁判老師好"、“謝謝裁判老師”,是不是體育的倫理都很重視禮節?看看我任教學校的手球隊,也是對人必恭必敬,這一點也是很讓我訝異!

公正國小算是宜蘭縣的明星小學,唉,當初稱霸的可是我的母校成功國小,但是隨著人口結構的改變和都市規劃的更迭,位在羅東鎮市中心的公正國小,學區的家長職業幾乎青一色都是公教人員,這和附近的羅東運動公園脫離不了關係,羅東運動公園佔地四十七公頃,由日本的建築公司設計,雖然有許多運動設施,但因本人對流汗這類的運動興趣缺缺(游泳不算是流汗的運動),所以直到現在還沒有機會享受,倒是池子裡的魚跟鴨我還比較有興趣,隨著宜蘭縣逐漸成為台北市的衛星城市後,新興建築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在我的兒時記憶裡,宜蘭根本沒有所謂的公寓,現在,新式建築幾乎以公寓的型態出現,每坪的售價也是漲聲不斷,購買者有舊屋換新屋的宜蘭市民,還有為求子女教育環境如孟子一樣遷個三次來達到水準,甚至是週末才驅車到宜蘭新房度假的外來人口,總之,一片欣欣向榮啦!

說到特殊班級,早期的宜蘭只有設置舞蹈班,這和蘭陽舞蹈團有很大的關係,在髮禁極嚴的年代,那群留長髮綁馬尾的女生最讓人討厭,總覺得她們的嘴角上揚的角度很自以為是,翻滾吧男孩裡的體操教練,當初也是利用下課後留校練習這方面的才華,就像當年的我留校練習節奏樂隊跟合唱團還有畫畫一樣,但是我們可沒有特權,而現在的宜蘭已經不能同日而語了唷!

孩子的天真是沒有辦法假裝的,也是因為如此,才讓這部電影如此心動!誠摯的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eyinfa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