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來,福爾摩沙最得力的贊助就是場地的提供,這間位於民生社區上的英童幼稚園,數年來如一日提供給許多團體免費使用,其中還包括隨意用水和免費的冷氣納涼。十二年來或許有些團體來來去去,當然不乏營運困難失去競爭市場的演藝團體,想想小福還能撐到現在真是託了大家的福。敝人還曾在團練中與久違不見的大學同窗相見歡,只因小福分到大廳練唱,音樂劇坊在地下室排舞,可見幼稚園在正常營運之外,園內還是熱鬧滾滾,在此不得不介紹園區董事長李昭德。

人稱李董的他,除了本業教育播種外,對藝術的鑑賞不亞於斯,如前文所提,熟知藝術團體經營困境,他慷慨解囊化解許多藝術總監頭痛的問題,畢竟在台北市租一層房卻只在一週內的某日使用,經濟效益是不切實際。十二年來小福可說是白吃白住,比團齡更長的冷氣機應付幼稚園兒童和表演團體,已經呈現過勞死的狀態,但李董仍堅持小福應將修繕費用在刀口上,李董總是有他的堅持。

去過李董的私人住宅的人,都會驚豔於牆角的鑑賞品或是室內陳設,私人住宅其實也不遠,就在幼稚園裡,但因入口隱祕甚至不起眼,悄悄將一棟建築物一分為二。如何才能一窺究竟?要看交情。

早已忘了第一次入寶山是何時,不僅忘了時間,連室內的設計都記不得,如迷宮般的動線和眼花潦亂的室內裝飾,看著牆上的珍品還要留意腳邊的藝術品,深怕一不留意撞壞了要賠上存款簿裡的數字。雖然記憶模糊,但不似豪宅卻有如歐洲風味的家,我倒是對那些沙發感到好奇,若不是賓客眾多,沙發似乎是多了些,當然還包括鋼琴。那台琴可大有來頭。

說到賓客,許多剛歸國的音樂人常來找李董談天說地,至於內容,當然敝人沒歸過國,頂多出外玩個兩週就回來當螺絲釘的人,是無從知曉,就從這些想在臺灣舞臺上成為耀眼的明日之星的舉動來看,李董是很願意提拔新人。

敝人雖沒和李董切磋藝術市場,倒是吃掉他不少的咖啡豆,去年七月正是如火如荼準備出團拿金牌的關鍵點,李董常從散亂的桌面解救敝人和祺祺到花園吃下午茶,其實當下真的走不開,但李董總是以事情做的完但咖啡可是會冷掉來驅趕辦公室的大忙人,那是我最常晃到後棟納涼的時光。

福爾摩沙在台巡演,只要時間許可,李董總會帶著那款黑色硬皮的手提箱一起體驗臺灣之旅系列,更晃論合唱團在台北的演出。手提箱上斑駁的貼紙道盡主人南征北討的歷史歲月。看不出年歲的李董,近幾年來建康大不如前,但小福第一次出征東洋得金牌,李董也在台下微笑以對,這情份,不是三言兩語可形容。

那日李董的淚水揪起許多人的五藏內腑翻騰不已,連蘇老一席感性的話,都為他多年來造的口業消彌業障,站在台前的我只能說賺到了,認識老師這些年,幾時看他流下英雄淚?雖然早知他其實是隻心軟的獅子。真性情是拿來表現的,別老藏起來。

前年尾牙敝人抽到李董的特別獎,每每見著我總是說我還欠你一份禮物,我不敢告訴李董那隻夠份量的金雞,在我喬遷不久後就被露露給弄壞了,閃亮的金雞站不了,現在只能仰躺。去年的特別獎,李董還多送了幾條領帶給出席小福喬遷之喜暨茶會的男團員使用,關愛,在小福走出英童自力更生後仍不停歇,這就是李董。


 2005年攝於東京  李董正假裝他的食指被小狗咬了一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eyinfa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