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最後,我的淚水全被嚴歌苓給提走了。

朱小環,堂堂一位東北張站長的媳婦,挺著即將臨盆的大肚子,卻意外遇上日本兵遭逢劫難,失去了肚子裡的孩子、也失去了往後最為一個母親的角色。

張二孩,在醫生急問"要孩子還是保大人?",二孩不顧父母反對,選擇了生命中的伴侶朱小環。

時局往前拉到偽滿洲國崩塌開始,代浪村的女兒竹內多鶴,不跟隨其他眾多村民以死明志,和母親、弟弟、妹妹以及剩下三千多位當年到大東北墾荒的日本老百姓,開始了幾千公里路的逃亡,一路上要逃開共產軍、也要遠離蘇聯軍,期盼回到遙遠的祖國。逃亡不成,卻成為人口販子的囊中物,意外進了張家成為生產的工具。

因為一場誰也無法控制的局勢,這三個人成了密不可分的彼此。一個怪誕的家庭,家裡窩藏了個日本人,如此不明說的關係,深深影響了他們的下一代。嚴歌苓的筆觸開始從這三人的拉扯與動盪不安的大環境展開一場可歌可泣的歷史悲歌。

我很佩服嚴歌苓。12歲考入成都軍區的她,為期了有八年時間的舞蹈生涯,她的文學創作之路,是自己逐漸摸索出來的小嗜好。赴美留學後,她的文章開始在台灣報刊露臉,最有印象的應該是少女小漁,台灣還將之改拍成電影,由劉若英主演。

第一次接觸她的作品是第九個寡婦,本人才學疏淺,過去對對岸﹝黑色骷顱頭時期﹞其實不太了解,社會課本總是以蠻荒上屍橫遍野的插畫匆匆帶過對岸人民的艱苦,至於有多艱苦?沒提太多。在閱讀第九個寡婦時,我才了解對岸的局到底是個怎樣的局。面對飢荒時,土地的人民如何繫緊腰帶與大地奮鬥,共產黨為何比國民黨更能攏絡農民的心。那是一個艱困的時代,台灣也曾艱困過,只是艱困的點不太一樣。

書名小姨多鶴雖以竹內多鶴為題,但嚴歌苓手上這兩位女主角戲份不多不少,誰也沒佔上誰的風頭。多鶴,傳統的民族性表露無疑,這是她的母親從臍帶就開始傳承大和民族的風骨;朱小環,樂觀面對逆境,充分表現一位中國女性的堅忍與智慧。當然,這個家,少了誰都不行,尤其都走到這一步了。

雖是小說,看到最末還是哭紅了雙眼,不知是黑子與小環惹我淚,還是他們不中國不日本的處境惹我疼,總之,我家老公只有一個結論-哭點低、笑點低!是嗎?你可千萬不要偷偷把書在上海啃完也長嘆兩聲啊!

衷心推薦給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eyinfa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