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課時,班上一個女孩子在同學的陪伴下,特地走到教室前面來,訴說她的困境。

今年八月,她開始在台灣展開新生活,中國的小學音樂教育沒有教授直笛,而她的母校,也甚少實際上音樂課,所以無論是五線譜或是Do Re Mi,對她來說都好困難,她想知道可以怎麼把直笛學好。我請她放學時帶著直笛來找我。

四點放學,她準時赴約,而且一個人帶著書包跟樂器前來,應該是很獨立的孩子。單獨替她上課時,我發現她很專心,今天她只要記住中音直笛的Do Re Mi即可,我本來要替她在譜上寫拼音,沒想到她居然說:台灣學的是ㄅㄆㄇ,我現在有在學,老師您寫注音我可以看的懂。於是我只挑了幾個小節寫上ㄉㄖㄇ,她開始認真在記住這三個音的位置,至少在往後的幾個小節裡,她憑著自己的能力開始慢慢認識這些西洋音階。

雖然她還不太懂得怎麼跟直笛相處,但是她懂得問人,而且在放學時間認真學習,這一點讓我很感動,因為她大可以把它當成不會吹奏的藉口,可是這個孩子卻選擇正面迎接挑戰,很棒!

我問她這個星期四放學可以帶著自己的樂譜,吹這兩首曲子給我聽嗎?她告訴我應該可以,"我回家會練習"!

 

當老師這個職業要的真的不多,光是學生這一句"我回家會練習",就可以平復今日一整天的疲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eyinfa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